FF

热血焚鲜肉 冷月葬诗魂

悟空传
最近要上映的电影《悟空传》,今天家里看了个大概,很失望,改了个乱七八糟,糟蹋了悟空传这个名字。
《悟空传》作者今何在,十几年前读过这书,薄薄一本,爱不释手,看过三五遍。这书大致是受了周星驰《大话西游》的影响,里面孙悟空的言谈活脱脱就是一个套路下来的,自从大话西游开始,西游记变成了一部爱情片。但《悟空传》最出彩的却是唐僧,主角是他。电影里直接把唐僧抹掉了,改成了无脑爱情剧很失败。悟空传里野心最大的是唐僧,能力最强的是唐僧,不是三个徒弟保他去取经,而是唐僧救赎徒弟的过程。唐僧是佛界的异类,但谁都不敢小瞧他,因为他是如来佛祖三徒弟金蝉子。连孙悟空那么桀骜不驯都服他,亲口说,如果不是遇到比我还厉害的角色,我怎会跟随?《悟空传》基本上是一部年轻人反抗体制后被打败,其中糅合了爱情的通俗小说,但动人的地方电影完全没有体现。
那句惊世骇俗的台词,其实也不是像电影里由孙悟空说出来的,由他说出来根本莫名其妙,完全没有气势。原著里,是那个长相清秀的小和尚在寺庙里大树下听方丈讲经,极不耐烦,方丈当一众僧人面偏心的批评,你这么顽劣不研读佛法禅宗,今后怎么得我衣钵?这明摆着传位指定继承人的意思,让一帮师兄嫉妒得眼红吃醋恨不得杀了他。小和尚却悠悠然说道,你的衣钵不是我想要的。众人大惊后退,方丈强压怒火,看着不识抬举的小子,牙缝里挤出几个字,那你想要什么?!小和尚谈谈的说: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,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,要众生都明白我意,要这诸神都烟消云散…。话一出口,远在天竺打坐的如来张开佛眼,对身旁人说:他回来了。
这才是我心中那部精彩的《悟空传》。

评论(1)